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端稳饭碗装好粮——写在第43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

作者: 刘毅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0-19

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

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即使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粮食生产能力大幅跃升的今天,端稳饭碗装好粮依然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新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环境禀赋优势,深入实施农业强区战略,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

今年,新疆夏粮喜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秋粮面积增幅明显,丰收形势已经显现。各地还积极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汇聚产业发展的强劲合力。可以说,新疆用实际行动端稳了饭碗,装满了优质新疆粮,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新疆贡献。

  政策保障 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种植面积是粮食稳产增产的基本保障。为了能将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年以来,新疆围绕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和种植结构,全面落实粮食生产任务4130万亩,较上年粮食实际种植面积增加480万亩,超出国家下达计划678.6万亩。

“全区粮食生产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晶说,新疆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政策支持,通过增加耕种面积、提高复种效率、优化种植结构等方式,有效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实现了粮食生产“扩面”,夯实了粮食丰收基础。

8月,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收割机在收割有机小麦。何龙 摄

全区夏粮生产面积(主要是小麦)超1800万亩,较上年增加近80万亩,占全国夏粮增加面积的67%左右,面积增量居全国第一。秋粮主要作物玉米种植面积超2200万亩,较上年增加500余万亩,增幅近30%。

粮农收益是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自治区统筹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32.9亿元,将冬春小麦补贴提高至230元/亩,惠及小麦种植户130余万户,全力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向全区43个国家级产粮大县发放中央财政奖励资金9.1亿元,鼓励产粮大县加快粮食产业发展。

“政策好、技术好,我们种粮农民底气足。”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夏孜盖乡哈尔苏哈村村民据朋豹说,今年他种植了301亩小麦,农业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间地头科学指导,解决了技术难题。自治区对种粮农民有直接补贴,丰收后售粮环节通畅,打消了农民顾虑,今年他种植的小麦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实现稳产增产。

在粮食收购环节,各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改善环境、优化政策、搭建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巩固强化多元主体积极收购良好局面。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主动对接农民需求,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向农民提供粮食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服务,帮助农民减损增收,确保农民卖舒心粮、放心粮、满意粮,实现增产又增收。

 多轮驱动 生产效益稳步提升

今年,新疆粮食生产不仅在面积上有所突破,在单产和种植水平上也有明显提升。全区启动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和以玉米为重点的粮食单产提升工程,不断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物质基础。

10月13日,大型货车在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万亩晾晒场卸下玉米(无人机摄)。通讯员 胡国凯 刘艳敏摄

一系列单产纪录就是最好的印证。7月,“新冬52号”以898.19公斤的亩产刷新新疆冬小麦高产纪录。8月,“新玉108号”以1062.3公斤的亩产刷新了南疆正播玉米高产纪录,在南疆首次实现“吨粮田”。10月,“新稻36号”以 573.8公斤的亩产首次实现新疆耐盐碱水稻万亩连片高产。

“新疆粮食生产的综合实力正在不断提升。”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李建疆说,新疆粮食单产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基础设施和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是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多轮驱动的结果。

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今年,我区农业农村和水利部门分作物、分县市、分灌溉周期,科学制定农业灌溉用水供水计划,充分保障农作物灌溉用水,特别是粮食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各地推广“干播湿出”、水肥一体化等新型技术,发挥最大的节水增产作用。同时,系统谋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435万亩农田建设任务分解到13个地(州、市)77个县(市、区),确保当年立项、当年完工。

在科技支撑方面,自治区组建粮食产能专家服务团,对口包联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技术服务指导,让增产技术切实在生产一线发挥作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技术人员与国家和自治区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小麦高产大户一起,对近年来新疆在小麦高产创建中摸索、总结和梳理出来的成熟经验及关键技术措施进行研讨,总结形成《自治区小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指导各地提升小麦生产综合能力,辐射带动全区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

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提升了粮食综合生产效益。今年,新疆小麦收获环节平均机收损失率降低至0.65%左右,远低于2%的国家作业质量标准,减损小麦10万吨左右。新收小麦整体质量较好,一等以上小麦占比75%,三等以上小麦占比99.2%,小麦总体质量和食品安全状况达到近五年最好水平。

 产业驱动 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粮油产业健康发展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必要保障。

“新疆耕地资源充裕、粮油品质优异,粮食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雪渊说,从生产到销售,从农田到餐桌,产加销储运各环节协同发展的新疆粮油产业发展体系正日趋成熟。

首先发生变化的是粮食仓储环节。近年来,全区持续推进高标准粮仓建设改造工作,支持引导全区涉粮企业实施高效物流工程、现代仓储工程、优质粮食工程,贯通粮食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链条,不断提升仓储设施服务保障水平,不仅做到了有仓装粮,还努力实现了“储好粮”。

7月12日,阿克苏良信粮油集团乌什县粮油购销公司工作人员把小麦堆放晾晒,准备入库。外力·克依木 摄

目前,新疆实现粮食信息化智能管理仓容达到341万吨,各级政府储备粮宜存率达到100%,粮库储粮综合损耗率降至1%以内,储粮条件和储粮水平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储粮质效实现由量到质的根本性改变。

今年以来,新疆粮油产品凭借过硬品质在国内多个农产品展销会屡屡收获订单,新疆已与河南省、广东省、黑龙江省等多个省份签订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粮油产业的发展势头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前来投资。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上,来自北京市、河北省等地共11家企业达成产业项目投资意向,总投资达26.02亿元。

“湖北省已有多家粮油加工企业在新疆布局了油料压榨、面粉加工、饲料加工等业务。”湖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小红说,项目将充分利用好新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实现粮油优势互补、产业互融、共同发展。

今年以来,新疆持续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通过组建区域性粮油集团,加大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力度,提高粮食企业市场竞争力,粮油加工业蓄势待发。

目前,各地逐步整合辖区内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已完成组建10个区域性粮油集团。各粮油集团树立“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理念,转变过去“收原粮、卖原粮”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在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不断挖掘新疆粮油产业发展潜力。同时,各地依托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新疆面粉”“新疆油脂”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持续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为粮油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让全区粮农稳定增收的保障更加有力,粮食安全的根基更加牢固。(刘毅)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2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