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在喀什,感受中华文明多元一体——21国青年汉学家走进新疆喀什

作者: 张瑜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10-23

  新华社客户端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记者张瑜)千年时光悠悠,万里丝路绵长。新疆喀什,东西方文明在此荟萃交流,各民族文化于此互鉴融通,传统与现代就此交相呼应。近日,来自俄罗斯、德国、印度等21个国家的23名青年汉学家走进新疆喀什市,感受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魅力。

  走进喀什大学,近处,现代化的教学楼内配备了全景教学教室,环形大屏播放多媒体课件,远处,图书馆内宽敞明亮,书籍码放整齐……

  10月18日,2023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新疆班学员在喀什大学全景教学教室参观学习。新华社记者 张瑜 摄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中文教师燕子频频举起手机自拍留念,赞叹中国新疆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

  在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陶艺工作室,青年汉学家们仔细观看展台上摆放的高台民居陶瓷摆件及各类日用器皿。喀什大学陶艺方向教师田栋升介绍,高台民居是体现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特色建筑,通过将中国景德镇现代陶艺理念与国家级非遗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相结合,让传统焕发生机。

  10月18日,2023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新疆班学员在喀什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陶艺工作室参观交流。新华社记者 张瑜 摄

  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在喀什博物馆珍藏的文物中,绵延千年的历史画卷缓缓铺展。“没想到在中国西部边陲城市,有一个设备如此完善的博物馆。”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执行主任林家豪感叹道:“中国对考古事业、人文历史事业的保护、推广做了很大努力,透过文物,我们能看到不同民族的人民在这里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

  夜幕降临,喀什古城热闹非凡,美食巴扎香气诱人,帽子巴扎叫卖声不绝于耳。坐车巡游古城,罗马风格立柱、维吾尔族砖雕、波斯花纹木雕、中式亭台楼阁,各式建筑风格令人目不暇接,讲述着多元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汇聚交融历史。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中国语言和文学教研室助教方丽头戴维吾尔族花帽,在古城内走走逛逛,不一会儿,买了不少当地特产。“我买了茶叶、衣服,是送给我女儿的礼物。”方丽说,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特别善良,建筑风格也很有特点,既保留了传统特色,又融入了现代元素。

  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古城穿梭,家住古城的当地小朋友在人群中欢快玩耍。古城的居民开门做生意,关门过自己幸福的生活。漫步喀什古城街头,德国蒂宾根大学研究助理、在读博士习孝华感到安全与放松。他表示,在这里看到新疆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

  10月11日至3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新疆师范大学协办的“2023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在新疆举行。本次研修计划新疆班采取导师指导、高端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修模式,将组织青年汉学家在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开展“文化丝路”主题考察调研活动。(完)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3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