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让金融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0-26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共建国家表达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强烈愿望。

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金融业也将在扩大对外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吸引机构聚集 打造资本高地

“金融活动产生于经济活动的需要,这是我们观察金融的底层逻辑。”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说。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既有具体目标,也有重要合作倡议和制度性安排,为共同开创繁荣发展前景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这必然激发新疆经济发展活力。随着向西开放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必将带动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向新疆聚集。”苏宁说。

近年来,除了新疆本地金融机构蓬勃发展外,证券、保险、银行等全国性金融机构也纷纷落户新疆。一些海外金融机构,如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就在乌鲁木齐设立了分行。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辖区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数量较2013年末分别增长4.95%、18.47%,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功能互补的金融组织体系。

“虽是网络时代,但金融投资仍需到现场深入考察,才能更加了解项目的真实情况,控制风险。而风险管控是金融机构的生命线。这就意味着随着新疆经济活动日益活跃,会有更多金融机构入驻新疆。”苏宁说。

推动产品创新 加速经贸往来

10月23日,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分公司,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保了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这是新疆首单海外知识产权保险。

投保该险种后,阜丰生物参加境外行业展会遇到专利纠纷并诉诸法律途径解决时,可以通过保险理赔来补偿因专利纠纷而支出的律师费、诉讼费等法律费用。

国际性金融产品日益增多,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如国家高端智库资深学者胡正塬所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共建国家间的贸易往来,新疆金融业将迎来更多的跨境贸易融资、结算等业务,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国际化服务水平。

“金融服务的类别是由经济活动多样性决定的。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对外经济活动会越来越多,对国际金融服务需求也会随之增多。”苏宁说。

拿农业银行新疆分行来说,该行强化境内外分行联动,大力推广内保外贷、内保自贸贷、风险参与、跨境人民币项目融资等创新联动产品,助力构建外向型特色产业体系。

“通过内保外贷等跨境融资新模式,近两年我们帮助新疆企业获得境外低成本资金48亿元,有力支持了新疆口岸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恒瑜说。

农业银行新疆分行还在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开展了坚戈现钞兑换和跨境调用,自2018年4月开展该业务至今,已跨境调运了8亿坚戈。

“此项业务便利了合作中心内商户将商品交易中收到的坚戈兑换成人民币,促进了中哈两国居民的商贸往来。”张恒瑜说。

近10年,新疆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不断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有效破解了各类企业的融资难题。目前,人民币在中国新疆与共建国家本外币跨境收支中的比重由2012年的2.8%提升至32.9%。

“金融产品要和经济活动的需要相匹配,双方匹配度的提升,必将提升资金的融通能力,有利于推动中国新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苏宁说。

打造金融中心 促进经济增长

10月19日,农发行新疆分行传出喜讯,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后我们会紧紧围绕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核心区规划,紧密对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需求,服务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农发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郑斌说。

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的成绩单同样亮眼。近10年,该行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超29%。

这些成绩,也是新疆金融业提升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从历史数据看,截至今年8月末,银行机构支持“一港、两区、五大中心”表内外融资余额3639.8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49.32%。

金融机构的聚集,金融产品的创新,将进一步提升金融业总体服务能力。

“未来,我们将争取全国性银行保险机构总部出台支持新疆经济发展的措施,在信贷规模管理、中长期贷款授信、尽职免责、不良贷款考核等方面,给予在疆分支机构更多政策倾斜,加大支持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力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副局长黄福宁说。

同时,金融机构的聚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将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奠定基础。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金融合作在向纵深拓展,这赋予了新疆新的历史定位和时代责任。新疆金融业应该紧抓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胡正塬说。

数据显示,2022年,新疆金融业增加值1216.94亿元,较上年增加5.9%,快于GDP增速;金融税收贡献197.07亿元,占全区税收的8.4%。

“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金融机构的聚集,为新疆带来的不仅仅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升,也会带来更多经济总量以及就业机会等。”苏宁对新疆金融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