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经济运行向好 发展质效提升——前三季度新疆经济观察

作者: 刘翔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0-30

  魅力金秋,叠翠流金,天山南北“丰”景如画。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好消息不断传来:

  10月21日,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台斯砍村1100亩高标准甜菜示范田亩均产量达8755.8公斤,刷新全国甜菜高产纪录;

  截至10月25日,新疆今年累计外送电量10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比去年提前13天突破千亿千瓦时;

  前三季度,新疆落实执行招商引资项目5125个,较去年同期增长325个;引进区外到位资金7323.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4%。

  前三季度,新疆接待游客2.14亿人次,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77.7%;实现旅游总收入2337.62亿元,同比增长1.6倍……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带领全疆上下聚信心、鼓干劲,解难题、促发展,推动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前三季度,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52.4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高歌向前。

  高位推动 强力抓经济促发展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结束南非之行回国后,在乌鲁木齐专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总书记去年7月视察新疆后,时隔一年再次莅临新疆,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纵观前三季度,自治区党委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以稳定确保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1月,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激励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锐意进取;

  5月,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释放了新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9月,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聚焦重大主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出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设美丽新疆的动员令。

  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每季度都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调度全疆经济发展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推动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地不断提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迈出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自治区党委首次“打破”惯例,以往只开一场的会,今年根据各地发展特点,相继召开乌克昌、南疆、东疆、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扬长补短,系统谋划各片区发展定位和侧重方向。

  与会人员反映,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是为了瞄准各地反映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影响发展的短板和制约。同时以现场办公形式,推动各地州市、兵团师市和有关部门大兴调查研究,形成主动担当、换位思考的工作模式,聚焦问题无缝对接,上下同心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

  每一次片区会后,各有关部门都形成问题清单,逐项认真研究,拿出管用办法,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性、瓶颈性问题,加速把政策和措施转化为稳增长实效。新疆经济暖意渐浓,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定。

  扩大投资 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经济要发展,投资是“引擎”。而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

  去年,新疆以重大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连续四个季度吹响“开工号”,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有力支撑了全疆经济增长。今年,新疆继续发挥重大项目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压舱石”作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春夏秋三季,自治区举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着眼“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重点任务,狠抓项目促投资,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锚定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全疆投资项目建设;及时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工作的通知》,并会同自治区统计局成立调研指导服务组,自8月下旬起,每月相对固定赴各地州市开展调研指导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各环节全面提速增效。

  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凤凰—亚中Ⅱ回及乌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国网能源准东2*66万千瓦电厂项目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大石峡水利枢纽、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哈密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续建项目加快建设;

  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扩能改造工程、新和至拜城铁路、1500万吨/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实现新开工建设……

  前三季度,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企业活力十足,经济才后劲充足。

  今年,为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自治区相继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大力推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深入各地企业调研,与企业家交流座谈、倾听诉求,持续推动解决重点项目投资落地、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为各类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

  “从每一项政策、每一个行动中,都感受到自治区党委实实在在的关心和支持。”参加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的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海感慨。

  截至9月底,新疆登记在册经营主体240万户(含兵团25.6万户),同比增长7.5%。其中,企业52.48万户,同比增长9.92%;个体工商户182.91万户,同比增长7.05%,经营主体数量保持稳步增长,为全疆经济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动能转换 培育发展新增长极

  蓝天白云下,一台台大型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旋转;辽阔戈壁上,鳞次栉比的光伏板“追光逐日”。

  “新疆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推进新能源及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等政策文件,通过组合发力,服务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能源局党组书记李晨阳说。

  大批新能源项目乘势而上、蓬勃发展。目前,新疆集中建成了哈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并在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勒泰、塔城等地建成了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初步实现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

  前三季度,新疆风力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增长1.6倍,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个百分点。

  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新疆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在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一期生产车间正在满负荷运转。一束束银色原丝经过预氧化、低温碳化、高温碳化等流水线工艺,从银色变为黑色,成为新材料行业里的“黑色黄金”——碳纤维。

  “这条生产线,实现了新疆碳纤维产业‘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游介绍,碳纤维含碳量高于90%,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风电光伏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发展质效明显提升’是新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亮点之一。”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徐建辉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1个百分点。

  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二三产并驾齐驱的高质量发展图卷中,今年新疆旅游业成绩单格外亮眼。

  10月27日晚,随着歌声响起,《万方乐奏有于阗》行浸式演出在和田县巴格其镇的约特干故城开演。盛装的演员们与天南海北的游客欢乐合影,画面温馨和谐。“演出浓缩了古于阗千年文化的精华,让人完全沉浸其中、难以忘怀。”江西游客张海艳说。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连续两年召开旅游发展大会,推动“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让新疆旅游业迎来厚积薄发、蓄势聚能、大有可为的重要黄金期。

  从音乐演出到文博场馆,从乡野郊外到热门旅游景区……新疆旅游频上“热搜”,新疆文旅产业不断打开新场景、开辟新赛道、实现新突破,为复苏向上的消费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正向力量,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响彻世界。

  前三季度,新疆市场销售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3.56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半年提高6.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6.1%和29.5%。消费市场明显回暖,清晰映射出新疆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活力正不断增强。

  前三季度的成绩来之不易,四季度作为今年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阶段,也是明年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时期。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各项部署,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将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决胜四季度、赢得全年红!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