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向着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进发

作者: 刘翔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1-02

向着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进发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侧记

秋高气爽,硕果盈枝。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进入全面启动建设阶段。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周年之际,设立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新疆开放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和战略门户、“一带一路”核心区,设立自贸试验区把扩大开放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的区位优势叠加起来,将进一步激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开放新高地。自贸试验区揭牌,承载着万千期待,汇聚着发展希望。

红布揭下的那一刻,当锃亮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牌匾展现在人们眼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征程启航的号角已然吹响。

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是自贸试验区顺利推进的前提与基础。重任在肩,迅速行动,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新疆成立了高规格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站位谋划,突出制度创新,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协调指导,跟踪督促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

新疆自贸试验区包括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揭牌仪式后,为三个片区授牌。

各片区将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竞相发展的格局,努力把这块“试验田”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新疆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乌鲁木齐片区面积最大、产业基础最优,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是乌鲁木齐更好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举全市之力,聚焦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加快优势产业集聚,扎实推进乌鲁木齐片区建设任务。”乌鲁木齐市常务副市长吴峻说。

近年来,霍尔果斯外引内联和“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不断彰显,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获批给其带来了更多自主探索、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机遇。“围绕建设国际先进水平口岸、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金融服务和开放创新、拓展文化旅游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努力打造跨境经贸投资合作新样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说。

喀什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是中亚、南亚、西亚弧形经济圈中心。成为新疆自贸试验区的片区之一,对喀什开放发展亦有多重利好。“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喀什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积极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培育对外开放新动能,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助力新疆建设亚欧黄金通道和我国向西开放桥头堡。”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说。

向新而行,开放以生。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也将加强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协同联动发展,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蝶变”已启,“未来”将至。进入“自贸”时代,新疆正把握机遇与世界同频共振,把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挥洒在国家发展的宏图上,激荡于时代进步的大潮中,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疆新篇章。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5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