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激励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1-03

解放思想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

——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激励各地各部门担当作为

  11月1日上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乌鲁木齐揭牌成立,进入全面启动建设阶段。这在新疆开放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标志性、里程碑意义。

  站上改革开放新起点,新疆各地各部门干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一致表示,将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抢抓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切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善作善成,把《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绘制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改革发展实践中的创新成果,为把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前不久,通用净水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落户莎车县。该公司总裁田景洵表示,当地“保姆式”的服务,坚定了企业扎根发展的决心。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近年来,新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在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改革、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领域持续发力,截至9月底,新疆登记在册经营主体达240万户,同比增长7.5%。

  在《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置于首位。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质效,最大程度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红利。”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表示,新疆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从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和合作水平、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等方面发力,着力打造环节更少、流程更快、成本更低、政策更优、服务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深化金融服务和开放创新是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之一。新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霍尔果斯设立营业机构,在相关领域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展合作。“将着力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为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金融力量。”新疆银行行长李新平说。

  近年来,新疆积极参与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累计在30多个学科领域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400余项,两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在与相关国家开展新药研发和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创新高地带来新机遇。”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赵为说,将以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和合作水平,加快培育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和具有区域特色的新疆实验室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等,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要参与单位,海关会继续做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复制推广,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杨晓怡说,将紧抓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进行首创研究,加强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聚焦各区域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开展监管制度创新工作,着力推动新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石。设立自贸试验区对于新疆加快构建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而言是历史性机遇。

  “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依托喀什公路、铁路、航空多要素立体物流网络,利用既有通道经济的资源和物流优势基础,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表示,将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制造、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进口资源加工和出口商品加工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高价值链;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出口导向型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全产业链转移,在喀什片区打造联通中亚、南亚及欧洲市场的商品加工集散地。

  作为工业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装备制造业生产供应稳中有升,企业产销两旺,增加值同比增长9.5%。

  《方案》提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王银岐表示,工信厅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探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激发国内外企业投资新疆的热情和信心。”他说。

  乌鲁木齐片区约占新疆自贸试验区总面积的75%,是创新资源最好、产业集聚度最高和发展基础最优的区域。依托各类国家级园区、中国—亚欧博览会等重要开放平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了现代物流、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

  乌鲁木齐市常务副市长吴峻表示,下一步将依托丰富创新资源,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推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煤化工、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从加速布局新赛道、推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着手,推动硅基、铝基、铜基、碳基、膜基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同时,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依托航空枢纽,积极培育临空经济产业。

  建设内陆和沿边开放新高地

  深秋的早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列满载百货的中欧班列鸣笛驶出;周边多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多式联运中心,一辆辆叉车往来穿梭,为公路运输的货车装载货物……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着力打造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的重要区域。

  “这是一次重大机遇,也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钟荷花说,将充分发挥陆港区的枢纽作用,持续加大改革和制度创新力度,不断优化物流组织模式,培育特色精品线路,让更多企业享受到高效便捷价优的物流服务;持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推进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探索更多跨区域合作模式,让企业享受到更多合作发展红利。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也是中国与中亚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

  今年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霍尔果斯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围绕跨境游,多次召开研讨会,商讨如何更好搭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今年以来,百余家旅行社经霍尔果斯口岸前往哈萨克斯坦踩线。

  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春明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积极发展跨境购物旅游、康养医疗旅游和丝绸之路世界遗产旅游,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创新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承载力。大力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创建,优化提升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跨境国际旅游引进来。

  “《方案》提出‘推进国际文化教育交流’,这对新疆高校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晓冰表示,学校将深化向西开放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质增效。同时,将提升中外人文交流层次质量,加强与自贸试验区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切实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着力培养一批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的具备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力的国际化人才。(记者石鑫,参与记者黑宏伟、于江艳、谢慧变、陈蔷薇、马伊宁、索蓉芝、逯风暴、张小宓、赵西娅)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5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