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新疆自贸试验区满月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2-01

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乌鲁木齐揭牌。对新疆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12月1日,新疆自贸试验区满月。一个月来,各片区挂牌、招商、引资、签约、培训,一系列举措让自贸试验区活力焕发。

新疆如何深耕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方面有何突破?产业集群布局上有何新动向?记者进行了采访。

产业集聚 头雁效应愈明显

11月26日,走进喀什综合保税区,崭新的厂房林立,悬挂“TIR”车牌的货车或整齐排列、或轰鸣行驶,这些车辆将满载着“中国制造”商品通过综保区,驶向广阔的国际市场。

随着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喀什综保区被再次赋予时代重任。

针对入驻企业,喀什综保区落实“五免五减半”、入区保税等政策,同时对企业厂房使用、库房租赁、设备、用工和加工贸易均给予了相关政策,吸引了国内外企业慕名而来。

在营商环境方面,喀什地区也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将持续改善投资、创业、发展环境,加大对各类经营主体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王陈说。

“落户企业越来越多”“招商咨询电话接不完”……新疆自贸试验区引力十足,一个月来,国内外各行各业客商纷纷前来咨询洽谈,特别是在投资、贸易、金融、创新等方面尤为活跃。

企业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最好的“试金石”。在自贸效应良好预期下,一些企业“迫不及待”,提前完成了落户。

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后首只境外债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首家境外银行入驻;全疆首个商品车整车、汽车组件配件国际货场分拨中心项目开工;首个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成立……一个月时间,诸多“第一”“首家”标注了新疆自贸试验区敢为人先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鲜明印记。

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皮履屏说,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霍尔果斯片区已有百余家企业登记注册。

“落户霍尔果斯,仅运费成本就为企业节省了三分之一。”之前在浙江经营新能源汽车出口企业的南昭强,得知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的消息,第一时间前来考察,并落户霍尔果斯片区。

在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的乌鲁木齐片区,引入涉及科研及技术生产服务、商贸物流、金融、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的头部企业92家,自贸试验区“头雁效应”明显。

乌鲁木齐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闫峻介绍,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前来接洽的投资机构、企业不断增加。截至11月24日,乌鲁木齐片区新增经营主体1526家。

不仅优质企业落户多,为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法律等机构也对自贸试验区表现出极大热情。

11月17日,新疆自贸试验区首个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落户乌鲁木齐片区。跨境金融服务中心、金融服务旗舰店等也纷纷落户新疆自贸试验区,让企业办理相关金融跨境业务更加便捷。

“自贸品牌影响力不断彰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介绍,一批重点商协会、企业等纷纷来疆考察,寻求市场机遇与合作空间。对口援疆省市也在积极完善合作机制,通过智力援疆、平台援疆、活动援疆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聚焦改革 制度苗圃播良种

11月13日,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水磨沟功能区块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为辖区企业提供涉及自贸试验区的业务办理、信息咨询和政策解读,承接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下放的各类权限,帮助企业实现一体化经营、一体化市场开拓、一体化品牌培育。

“自贸试验区的优势是通关便利化。”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科认为,从目前看,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可提升空间还很大。综合服务中心将在会展业、旅游业、信息服务业等领域扩大试点,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等措施,优化办事流程。

自贸试验区“贵”在制度创新。王振表示,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更注重在消除制度壁垒、简化程序、减少干预、开放准入上塑造新优势。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但要创新并不容易。商务部数据显示,十年来,自贸试验区累计总结提炼形成302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进入“深水区”。唯有主动对标先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才能将新疆自贸试验区的牌子立起来。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提出129项改革试点任务,包括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等方面。

“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实践路径,并且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赵青松认为,值得学习的经验很多,新疆自贸试验区应摒弃“小区”思维,放在全国“大区”范围考虑,更要充分借鉴及推广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创新及改革经验。

时间不等人。新疆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主动作为,把工作做在了前头,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广东、海南等先进省区市自贸试验区(港)考察学习,汲取成功经验,对接互补融合发展。为了设计出真正“有力度”的政策,各片区更是认真深入研究政策。

96项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已在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复制落地。皮履屏说,与此同时,霍尔果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综合发展规划也在加紧编制,并将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自贸试验区使命是‘试验’,要体现更大变化还需时日。”王振说,制度创新需要时间周期,需要国家、自治区及片区各级职能部门间的配合,也需要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间的相互配合。

先行先试 以智增效寻新路

设立“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专区(窗口)”,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帮办代办”等改革措施,压减企业开办审批环节和时间……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主动对标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一个月来,全疆各级部门(单位)凝心聚力、各司其职,营造了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不断细化各层级具体任务,加快推进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

赵青松说,自贸试验区建设就是要先行先试,新疆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和平台打造等方面蹚出新路,帮助更多企业从“可为”转向“有为”。

新疆自贸试验区已经陆续发放了几批政策红利。乌鲁木齐片区谋划建设“大宗农产品国际资源配置基地”“欧亚国际道路运输中心”等,加快药品进口口岸申建,推进乌鲁木齐国际纺织品服装贸易中心建设,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推行“函证结合”“容缺后补”等改革。

闫峻说,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是乌鲁木齐片区的首要任务,同时正在加快推进政务改革创新。

闫峻举例,提高进口粮食、木材、矿产等资源性商品的通关便利化水平,减少仓储倒运环节,降低企业成本;打造高效率药品集散地,促进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发展市场采购、融资租赁、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持续加强监管创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实施“触发式申报”,优化“一票多车”货物进出综保区流程,满足企业整报分送、单车进出区,提高批量货物进出卡口效率等一系列举措正在商讨。

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让企业信心倍增。一个星期前落户霍尔果斯片区的宇航信科供应链(新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珍倪说,根据功能划分,霍尔果斯片区依托跨境合作和边境口岸优势发展跨境物流与跨境旅游业务,同时打造跨境投资合作的新模式。能够预见相关领域的创新制度会很快出台,“很期待政策细则落地、运转,企业能切切实实享受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红利。”

“新疆自贸试验区后续的改革任务多、难度大,而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肯定存在一定风险。”王振说,为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建议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确保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同时,各片区要充分聚焦功能定位,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建议结合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探索出一条体现自身特色的制度创新路径。

对标国际 对外开放新探索

新疆九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面向中亚市场的一家高科技农业技术开发及技术应用推广企业。这几天,公司董事长陈永远筹划着落户喀什片区。

在咨询的过程中,陈永远对自贸试验区的理解也在发生变化。

“刚开始我觉得自贸试验区设立还是在解决招商引资的问题。”陈永远说,现在体会到,自贸试验区是要对接国际标准,把解决方案放在国际视野综合考虑。

在目前复杂严峻的国际投资贸易形势下,新疆自贸试验区要闯出一片天地,必须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构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规则体系和制度框架,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双向投资管理制度。

11月10日,由哈萨克斯坦企业投资注册的新疆天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落户乌鲁木齐片区。

新疆天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努尔斯勒坦·纳兹赫梅季诺夫说,企业主营蔬果、高端饮品、工程机械、纺织服装等方面的进出口贸易,未来将投资建设相应的配套厂房及设施,搭建中哈国际贸易平台。

资本金账户也是外商投资的关键一环。以农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为例,当下正在优化外资企业金融服务,一天内即可完成外商资本金账户开立工作,促进了外商投资便利化。

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是国家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随着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新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表示,新疆自贸试验区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开展经贸、科技、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四大领域交流合作。

赵青松认为,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就要承担起更好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职责使命,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这样有助于实现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为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开局良好,未来可期。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的开放新空间,高标准经贸规则带来的一揽子经验等,都将给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作为中国最年轻的自贸试验区,新疆自贸试验区正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0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