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四维治水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12-12

拥有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荒漠化土地面积超过64%的新疆,对水的追寻,自文明肇始而未绝。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新疆对治水的思考和解答,正越来越深邃,也越来越清晰。

从思想上突破性革新,从战略上全局性谋划,从格局上系统性重塑,新疆水资源管理由内而外发生了深刻变化。

节水、蓄水、调水、增水“四维”发力,2023年,新疆“水文章”展现出生机勃勃的气象。

水之重

——牵住“牛鼻子”,下活“一盘棋”

新疆治水的深刻变革,2023年迎来一个重要节点。

4月底,由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挂帅的自治区党委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9名院士和1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同时进入人们视野。

新机构的成立意味着新疆水资源兵地分割、流域区域多头管理的格局正在从根子上被打破,新疆对流域区域、兵团地方、地表地下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系统管理、全过程管理从机制上确立下来。

这是自治区党委一年多来系统研究谋划水发展水安全的重大举措。

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大棋局中,抓住了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要素:水。

为何是水?

新疆星罗棋布的绿洲,因水而生,也因水而兴。这片土地上的一切兴衰,都与水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3月的一次座谈会上说:“水利是新疆发展的根本保障,水利兴则新疆兴。”

自治区党委从政治上、战略上、全局上认识水发展水安全,把水问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谋划,旗帜鲜明地提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新定位掷地有声,新认识激荡人心。全疆上下解放思想,重新审视新疆之水。

首先要回答的,就是新疆到底缺不缺水?

长期以来,干旱缺水几乎是人们对新疆的一致认识。但事实上,新疆缺水主要是时空分布不均带来的结构性缺水。在人均水资源保有量上,新疆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从这个角度来看,新疆的水并非绝对短缺,关键是要在高效配置与合理利用上下功夫。

底数清,才能发力准。

围绕“新疆有多少水、用了多少水、用得怎么样、如何用好水”这一课题,自治区水利部门组织力量,对新疆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较为客观真实地摸清了新疆水资源“家底”。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新疆水资源总体偏丰,也使得统筹调配管理的空间相对更大。

“运用系统思维科学治水管水,推动水资源管理从粗放模式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聚焦这一目标,一系列关键举措加快实施。

管理体系上——打破流域管理、区域管理、分割管理旧体制,统一调度管理全疆水资源,统筹推进地方与兵团、流域与区域等协同治理。

配置模式上——探索实施“总量控制、弹性分配”方式,在把指标内的水充分用好的同时,把丰水期多出来的水作为动态水量进行弹性配置,取代了过去“刚性配置、一分了之”的模式。

统筹利用上——坚持地表水充分利用、水库水优化配置、地下水合理开采,水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不断提升。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

全疆各地破除观念藩篱、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落实科学治水举措。14个地州市党委均成立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精准精细做好“水”这篇“大文章”。

“当前自治区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立。”10月,自治区党委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指出,水资源管理下一步“关键是要紧扣节水、蓄水、调水、增水重点任务,深入抓好工作落实”。

水之治

——“四维”齐发力,打好“组合拳”

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增水文章,是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系统部署,更是深刻审视新疆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水资源需求,实事求是作出的深远谋划。

这其中,节水是关键,蓄水是基础。

就新疆的水情来看,节水最重要也最有用,是“保障水安全的根本出路”。

新疆节水,最大的潜力在农业。数据显示,新疆农业用水占经济社会用水总量91%以上,农业节水关系节水工作全局。

在新的水资源管理模式下,农业用水“开源”与“节流”并举。精准高效的配置让更多农田得到供水保障,而节水技术提升和模式推广,又让更少的水滋养了更多农作物。

阿瓦提县,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和田河三河交汇之地。全县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98%以上。县委书记张晓明介绍,阿瓦提县在“以供定需”原则下,执行“旬计划、月控制,月计划、季控制,季计划、年控制”的弹性调控调度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全面推行“灌溉面积、用水总量、灌溉定额、灌水时间”控制措施,实现水资源精准调度、科学管理。同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24.58万亩,尤其是实施“干播湿出”种植技术,推动“亩均节约用水近200立方米”。

目前,新疆已顺利完成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35万亩。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算了算:“高标准农田节省水资源70%,产量增加30%”。

念好水资源“节”字诀的同时,“蓄”的成效也在不断显现。

截至11月20日,新疆今年水库总蓄水量151.2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1.87亿立方米。

全疆各地积极适应水资源管理新形势,将蓄水作为水资源调控的基础,充分挖掘水利工程调蓄能力和水库蓄水潜力,最大限度多调多蓄,为优化配置、科学供水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全疆系统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大石峡、玉龙喀什、奥依昂额孜、库尔干4项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关键节点目标。

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坐落于阿克陶县的群山之中,今年4月底成功实现截流,建成后将为库山河灌区年均增加0.69亿立方米供水量,使农业灌溉保证率从40%提高到75%。和田县境内的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正加紧建设,建成后每年可向塔里木河下泄生态水9亿立方米,可保障126万亩农田灌溉。

“四维”发力、多管齐下,让新疆水的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自治区在节水、蓄水、调水基础上,又补充了增水重要一环。针对新疆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潜力大等实际,稳妥研究和推进人工增水,开辟新的水资源增补空间,为新疆日益精细化的“池塘”里再添一“盆”水。

水之润

——哪得清如许,为有活水来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艾斯卡尔·吾休尔介绍,今年新疆立足内陆河流实际和来水偏丰有利时机,制定了全年619.7亿立方米供水计划。

这其中包含着一个鲜明的变化:原来新疆每年563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上限”,今年变成了供水保障的底线任务,多来的水作为弹性配置水量进行调配。

一策之变,气象万千。

截至11月30日,全区今年已累计供水609.58亿立方米,完成计划供水量的98%。

在“地表水高效利用、地下水严格管控、生态水有效保障”的原则指引下,水资源对新疆生产、生活、生态的多重利好不断显现。

今年,新疆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计划,新增超过480万亩粮食种植面积,力争粮食产量比去年增加200万吨,达到2000万吨左右。

实现这一目标,最关键的因素是水。

随着秋粮收获工作落下帷幕,新疆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全疆今年粮食产量超过2000万吨已无悬念。

这无疑是新疆系统科学治水管水最为积极的成果之一。

“从去年起,缺水的情况就好很多了,今年就没担心过水。”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喀拉巴格村村民阿不都克热木·买买提说。

截至11月20日,今年全区供应灌溉用水529.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供10.8亿立方米,其中粮食作物供水量比去年同期多7.97亿立方米。各地坚决保障新增粮食种植面积灌溉用水,应灌尽灌、应供尽供、应保尽保,有力支撑了新疆“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的部署要求。

全疆科学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水与生态的关系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科学精细的理念主导生态用水,既不过量,也不短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水以更加精准细腻的方式滋润着大地。

始于2000年的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为遏制区域生态退化、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还是一样的输水,但内在已发生重大变化。“场景类似,但性质有根本区别。”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福勇说。

王福勇介绍,今年8月初启动的第24次第二阶段生态输水,严控输水总量,且水头不入尾闾湖泊,生态水全部用于滋润河道两岸的植被。通过精准核算各区域需水量,用多阶段、小流量、长时间输水“小步慢跑”方式,让沿岸生态植被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解渴”。

在新疆最北端,额尔齐斯河实施了漓漫灌溉生态输水,同样采用更加科学精准的调节方式,让下游的绿色走廊更加生机盎然。

今年水利部门研究制定主要河流、湖泊生态基本水量和湖泊最低水位保障方案,除重点河流外,还向乌伦古湖、吉力湖、艾里克湖、巴里坤湖、艾比湖、博斯腾湖进行生态补水,河湖生态持续向好。

实现人与水、土地与水、发展与水的和谐,永远需要探索。眼下,水正以新面貌赋予这片土地新气象。经冬历春,持续滋养愈加美丽的新疆。

院士专家点评

杨晴 自治区党委水资源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

水资源作为新疆重要的战略资源,不仅决定人工绿洲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也决定天然绿洲生态环境结构和质量稳定性。新疆统筹推动提高全疆水资源高效配置、合理利用水平,充分体现抓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的思路。一是狠抓水发展水安全顶层设计,多次研究决策涉水重大事项,统一了认识、统一了行动。二是强化系统治理、高效利用的理念,充分认识“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抓住了制约新疆发展最大瓶颈这个“牛鼻子”。三是建立水资源提级管理新体制,成立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的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建立全区统一的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形成跨流域、跨区域协同协作机制,保障水安全战略举措落地。四是组建水利投融资平台,成立水利发展投资集团,向利用市场机制、两手发力进行水利建设迈出一大步,对加快新疆水网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五是强化水资源精准配置、高效利用的调度工作,研究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实施洪水资源化利用等,为推动用好用足新疆水资源发挥了巨大作用。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2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