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消费开门红 跨年热力足——2024年元旦假期消费观察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4-01-03

2024年元旦假期,新疆各地持续涌动消费热情,不断刷新消费数据,展现了大街小巷温暖升腾的烟火气,映射出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着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新疆商务部门重点监测的94家商贸流通零售、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1.91亿元,同比增长12.1%。

拉满跨年仪式感

2023年12月31日,夜幕降临,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地标商圈,各类跨年主题活动开启,让追求跨年仪式感的顾客流连忘返。

在乌鲁木齐CCMALL时代广场,一场以“缤纷游乐场”为主题的跨年活动将现场氛围感拉满。当天,商场还举行了“大餐小食全场低至5折”“饮品买一送一”等活动。“人流大幅增长也带动了餐饮、百货、娱乐等消费。”CCMALL时代广场总经办总监苏彦妮说,当日客流是平时的6倍左右,在促销活动及客流的加持下,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

元旦假期,为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全疆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商品促销、餐饮美食、文体休闲等消费促进活动。各大商超围绕国潮、非遗等主题推出多场活动,品牌商家使出浑身解数,举办了一系列跨年迎新购物活动,为顾客提供充满新鲜感的购物体验,商场客流较元旦假期前明显攀升,营业额显著增长。

2023年12月31日,一家乌鲁木齐“必吃榜”餐厅午餐、晚餐时间全部爆满。据餐厅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旺盛的消费需求,已经提前将食材和人员配齐,营业时间也延长了1个小时。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元旦假期,餐厅包厢难求、排队等候已成为餐饮市场的普遍现象。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新疆餐饮类消费同比上涨180.2%。

在刚刚开业的乌鲁木齐红山MALL,乌鲁木齐市民邢甜正在挑选金饰。元旦假期,各商超黄金珠宝店人气满满,消费者热衷于有设计感的手链及寓意吉祥的黄金饰品。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新疆金银珠宝类消费同比上涨50.09%。

“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跨年夜场活动、FWT自由式滑雪世界巡回赛、冰雪文化旅游节、雪地赛马、雪地足球赛……新疆位于“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雪期平均长达5个月,拥有多个知名滑雪场,形成了独特的冰雪资源。元旦假期,为了让“冷资源”释放“热效应”,全疆各地做足了冰雪文章。

2023年12月31日,乌鲁木齐天山明月冰雪城举办跨年电音节,上演打铁花、舞龙舞狮、光影灯光秀、跨年夜倒计时等活动,现场人气爆棚。

同一天,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推出烟花秀和灯光秀迎新年活动。人们或踩着雪板在雪地上驰骋,或与好友互掷雪球打闹,一派热闹景象。“现在,滑雪度假、雪场过年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运营部负责人马建邦介绍,元旦假期,度假区客流量创历史新高。

冰雪旅游火热,又催热了很多新玩法。滑冰、滑雪之外,冬泳、冬钓、泡温泉等进入消费者视野。

元旦假期,昭苏县推出“冰雪+”系列特色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亲身感受冰雪盛景。

四川成都游客李坤洪表示,茫茫雪原,千里冰封,这次带着家人慕名而来,就想近距离观赏天马踏雪,感受马蹄扬起雪雾的视觉盛宴。

昭苏滑雪场还通过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让广大游客领略冬日浪漫,为滑雪爱好者提供多元化的滑雪体验。

冰雪运动、冰雪景观以及冰雪主题的文旅活动是今年冰雪旅游的主要玩法,以家庭亲子游、朋友结伴游、情侣浪漫游为主的自驾游、自助游、周边游、短途游、乡村游成为元旦假期旅游的主流。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全区滑雪场累计接待入场游客10.54万人次,各大雪场接待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个性消费正当时

2023年12月31日,走进新疆相声巴扎七一酱园店,“疆味”十足的相声表演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剧场每天演出两场,几乎场场爆满。”新疆相声巴扎总经理薛得瑞说,跨年演出场次多、效果好。相声演员还分赴尼勒克县、裕民县等地进行演出,也是场场爆满。

个性消费正成为年轻人过元旦的标签。今年元旦假期的消费仪式感强,年轻人三五成群,看演唱会、去游乐场、玩密室逃脱、围炉喝茶等。

多个平台数据显示,不少商家积极打造更有趣味性、互动性、科技性的消费新场景,为人们休闲购物提供更多选择。

元旦假期,新疆首家麦当劳“得来速”餐厅落户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天工鼎胜国际汽配城,许多消费者驾车前往体验。在餐厅室外第一个窗口点餐、付钱,在第二个窗口取餐然后开车离去。点餐到取餐平均用时3分钟左右,整个过程无需离开车辆便可轻松完成。

线下消费火爆的同时,网络购物、网络直播等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也在元旦假期彰显出强劲动能。

“元旦假期,各直播间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满减活动。”昌吉市民王秦燕在元旦假期购买了很多年货和新衣服。

业内人士表示,元旦假期消费火热,为新年市场开了一个好头,也彰显了内需潜力。随着春节假期临近,通过线上互联网平台,匹配丰富的优质供给,拉动本地、异地消费,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蓬勃的消费市场映射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自治区将着力优化供给、创新场景、改善环境,巩固提升重点领域消费,深化农村电商发展,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积极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巩固消费恢复向好势头,更好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