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风鹏正举再扬帆——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侧记

作者: 刘翔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4-01-06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天山南北活力无限。

过去的2023年新疆发展成色如何?新疆又将以何种姿态奋进2024年?

1月5日,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系统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

蓝图绘就、战鼓擂响,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的关键节点上,一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开始新的出发。

高质量发展态势彰显

上午10时许,与会人员精神饱满步入会场。大家虽来自不同战线,却有着共同期待——那份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为之奋斗的“成绩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亲临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思想就是力量。全区上下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关怀和厚望,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绩。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对内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兵地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援疆综合效益系统性提升……新疆在高质量发展画卷上,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践证明,‘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只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一定能够把建设美丽新疆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王岿然感受颇深,“过去一年,广大干部群众干劲十足,顶压前行、迎难而上,经济稳健运行,高质量发展态势彰显。”

“成绩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展望未来,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不负使命、坚定前行。”与会人员有着这样的共识。

前行方向更加明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在大局上谋势,于关键处落子。全会准确把握新疆所处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最大限度地把新疆特色优势释放出来,持续推动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科技创新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全会将科技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汇集优质科技资源,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关键问题开展技术攻关,高质量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王成说。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重要战略基点,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对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

“紧紧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提升投资的吸引力。”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邢涛说,特别是紧盯签约项目的落地,主动靠前,全力提供优质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全会强调,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王岿然说,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线,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做强重点对外开放平台,深化与周边国家经贸投资合作,持续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铆足干劲狠抓落实

全会议程紧凑,讨论深入热烈。与会同志畅谈体会、分析形势、谋划未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

实干,是最好的表态。

“聚焦自治区党委赋予哈密‘一标杆两典范’定位要求,加快制定出台行动方案,明确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真正把全会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哈密市委书记孙涛说。

“全会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既有前瞻性战略布局,也有撬动力强的关键抓手。”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迪力·艾力表示,将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结合阿克苏地区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勇开新局。

2023年,金风科技全球装机突破1亿千瓦。把取得的成绩作为新的起跑线,结合全会部署要求,企业找准了新的奋进“坐标”。

“2024年,公司将以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说,“我们正在开展一系列科技实验,除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深入研发外,还涉及数字化人工智能的应用,其形成的工业化人工智能经验,可以辐射更多行业和领域,服务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任在肩,不容懈怠。会议闭幕,行动的号角吹响。天山儿女激情满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逐梦前行,每一步都踏石留印,每一步都蹄疾步稳。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