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4-01-29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奋力推进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

为新征程上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张柱出席

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1月26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张柱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就全区政法工作作具体安排。

马兴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指引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政法战线接续奋进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马兴瑞指出,2023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依法治疆,提升维稳能力,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向新疆广大政法干警、驻疆部队官兵和法治战线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把握新疆政法工作的时代方位和形势任务,进一步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在扎实推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全面深化法治新疆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确保新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前进。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科学优化社会面防控,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建设高水平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类经营主体权益,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实基层法治力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在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到位、正确统一实施。全面提高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提高维稳能力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推进依法治疆,找准服务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发力点,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坚决落实党政同责,加大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支持保障政法工作的力度,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王明山指出,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新疆维护稳定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面推进法治新疆建设,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夯实政法基层基础,拓展政法改革的广度深度,着力锻造政法铁军,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

田湘利、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政府、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警新疆总队有关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和各地州市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机关和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6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