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新春走基层| 澳洲小龙虾给新疆小村带来的“新鲜”事

作者: 于涛,周生斌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4-02-07

木巴热克·阿不来提一大早就到虾塘边忙碌起来,大棚保温、投喂饲料、检查水质……这些工作对这位“95后”姑娘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

木巴热克·阿不来提的工作地点位于新疆南部莎车县墩巴格乡,她是这个水产养殖农民合作社的“资深”技术员,2021年就是她亲手投放了第一盆虾苗。几年来,她带领着十多位饲养员负责合作社里十几个池塘的水产养殖工作。

新疆莎车县墩巴格乡养殖的澳洲小龙虾。 新华社记者 周生斌 摄

当地人口中的澳洲小龙虾一般被称作澳洲淡水龙虾。在人们印象中,澳洲小龙虾大多产自东部沿海省份。墩巴格乡的乡亲们之所以开启水产养殖之路,也是因为当地占据着独特的地理优势。

一条浩瀚的叶尔羌河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它是南疆地区主要水系。墩巴格乡便位于叶尔羌河河畔。“我们主打绿色原生态养殖品牌。”木巴热克·阿不来提说,合作社池塘里的水基本来自叶尔羌河,虾、蟹、鱼类等养殖用水最大程度接近自然水系。另外,当地种植大量麦类、豆类等农作物,这些绿色农产品经过简单加工就可成为良好的饲料,而且收购成本低,加工、运输都便利。

“虽然小龙虾养殖还处于初始阶段,可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合作社运营负责人王云峰说,针对马上到来的春节消费市场,现在已签了来自西安、兰州、上海等城市的订单,“我们正计划和一些大型连锁超市谈合作。”

沙漠戈壁广阔的南疆地区离海洋遥远,当地人没有吃小龙虾的习俗,养殖小龙虾更是新鲜事。莎车县曾经是深度贫困地区,信息闭塞、就业观念落后、经济发展缺乏动力。小龙虾的到来点燃了十里八乡人们的好奇心。从春到冬,合作社里最不缺的就是参观的村民。不仅仅是生产环节,小龙虾的投喂、打捞、包装也成为村民眼中的“西洋景”。“手指被小龙虾的钳子咬住,我疼得龇牙咧嘴,也会被围观的村民笑半天。”“95后”饲养员木太力甫·图尔荪说。

慢慢地,小龙虾也融入了村民们的生活。“现在村民们家里都通了网、有了智能手机,大家都知道了家乡养殖的这个小龙虾,是外面大城市里很贵的美食。”木太力甫·图尔荪说。

不仅如此,村民对待小龙虾的态度也变了。“逢年过节,家里的拌面、烤肉边上也会摆上一盘小龙虾,作为全家聚餐的‘硬菜’。”木太力甫·图尔荪说。

木巴热克·阿不来提(左)和木太力甫·图尔荪在给小龙虾打包称重。新华社记者 周生斌 摄

“小龙虾到来,就像推开了一扇窗,让村民们更加关注外面的世界。”墩巴格乡乡长阿布来提·麦麦提告诉记者,老一辈农民愿意守着家里几亩地、几头牛“望天收”,可眼下村里的年轻人不一样,他们都在关注着社会上的新业态、新事物。这些年,种植热带水果、培育礼宾花木、饲养景观禽类等“新鲜事”在周围乡镇层出不穷,“开启这些新兴项目的几乎都是年轻人。”阿布来提·麦麦提说。

木巴热克·阿不来提的闺蜜——阿通古丽·阿布都克热木大学一毕业,就盯上了小龙虾的“下游产业”,还要用电商模式创业。“我计划在网上销售家乡养殖的小龙虾,这样可以实现与国内其他城市销售企业的直接对接。”她说。

2024年春节后,墩巴格乡将启动“水产小镇”和垂钓休闲风景区建设等项目,“现在,村里很多年轻人在跃跃欲试,想借此开拓新的就业、创业渠道,或许很快乡里就有比养小龙虾更‘新奇’的事发生了。”阿布来提·麦麦提说。(记者于涛、周生斌)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7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