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特写:掘进天山两万米

作者: 刘红霞,高晗,丁磊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4-02-28

元宵节刚过,朝鲁门像往常一样,开着皮卡车来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山洞口,左瞅瞅,右看看,眼里满是期待。这不是一般的山洞,而是世界上在建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

47岁的朝鲁门,家住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阿拉沟乡乌拉斯台查汗牧场。他说的那个“山洞口”,是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的出口端。这条隧道全长约22.1公里,春节期间,隧道施工也没有完全停下来。眼下,中导洞只剩约1.4公里就要贯通。这意味着,工程已经挺进天山两万米。

这是2月22日拍摄的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记者近日驱车进入施工现场,隧道外,气温低至零下20℃,隧道内,越往深处走越闷热,到最后,记者索性脱掉外套,穿着衬衫还出了一头汗。走到工地最前沿,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记者面前。

“这个叫硬岩掘进机,简称TBM,它所到之处,岩石变碎渣,是绝对的‘硬汉’。”不足两平方米的作业间里,乌尉高速5标段(隧道入口端)项目副总工程师崔华新指着眼前多个电子屏幕说,“通过参数的变化,我们能实时掌握这台TBM的工作状态。”

在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5标段(隧道入口端),项目副总工程师崔华新在工作间查看硬岩掘进机参数。(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1995年出生的崔华新在这条隧道里一待就是三年半。“今年这条隧道计划全线打通,太不容易了。”

“怎么个不容易法儿?”记者问。

“总的讲,这条隧道有‘一长’‘一多’‘二深’‘五高’的特点,与其说是特点,不如说是难点。”他说。

崔华新介绍,“一长”是指隧道单洞长约22.1公里,大概相当于五座南京长江大桥的总长;“一多”指断裂带多,天山山脉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整个隧道穿越16个地质断裂带,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二深”则是指隧道具备通风等功能的竖井深以及隧道埋深深,拿竖井来说,隧道二号竖井深706米,比北京“中国尊”还要高出上百米;“五高”指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高环保要求、高寒、高海拔。

“简单讲,这些特点意味着施工中可能会遇到岩爆,需要格外稳妥细致。”他说。

纵然困难重重挑战不断,这个国家级的交通强国试点工程仍推进有序,而且速度相当了得。

怎么做到的?

乌尉高速6标段(隧道出口端)项目总工程师毛锦波介绍,隧道创新采用“三隧道+四竖井”的方案,左右两个为直径达14米的双车道主隧道,中间的中导洞直径8.4米,未来将用作应急和救援通道。

“这个中导洞的用处还在于,它用TBM推进,建设速度比两侧的主洞要快很多。”毛锦波说,这意味着,随着中导洞的快速掘进,可以从两侧切分出多个作业面来打主洞,实现“长隧短打”。

在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6标段(隧道出口端),工作人员在掌子面施工作业(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根据这项施工方案,原本需要12年左右的工期,将缩短到52个月。

旗舰工程,既考验重器,更考验智慧。隧道打通后,开车过隧道需要大约20分钟。而因为这仍未打通的1.4公里,记者从隧道入口端折返后绕着天山开到出口端,花了近5个小时。

隧道开通后,从天山北侧的乌鲁木齐到南侧的尉犁,车程将由7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

这项“咽喉”工程不仅重塑着南北疆交通格局,也为新疆文旅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空间。没有天山阻隔,南北疆群众“说走就走的旅行”愿景更加可及。

这是2月20日拍摄的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跃进2号桥。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朝鲁门和村里的伙计们都盼着隧道早日通车。“我们的草场夏天特别美,高速通了后一定会有很多游客。”他说,“我打算盖十几个蒙古包,开个农家乐,家乡一定会有大发展。”(记者刘红霞、高晗)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