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农田建设 提质增效

作者: 王永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4-03-19

“各台挖掘机就位,动工!”

3月12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现场指挥下达开工指令,大型机械一起开动,轰鸣声响彻田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2024年百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作为春耕的前奏曲,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天山南北徐徐拉开序幕。各地抢抓开春后春播前这个短暂的窗口期,紧锣密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一年的丰收奠定基础。

建设工作紧锣密鼓

招标、公示、签合同……这几天,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王宏忙得团团转。“明天早上10点半,我要代表局里去招标。7个项目招标,估计得忙到半夜了。”14日下午,王宏接受采访时说。

从3月初开始,半个月时间内,阿瓦提县已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标5个,项目总面积14.1万亩。“我们已经招标了10余家企业进行土建和电力施工,目前已有7家企业进场准备了。”王宏说。

“目前,按国家要求,自治区正在积极组织制定方案,力争到2035年将全区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张明义介绍。

截至去年底,全区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3966万亩。“测产结果表明,较一般耕地,高标准农田小麦单产提高20公斤左右、玉米提高135公斤左右、棉花提高40公斤左右,增产增效效果很明显。”张明义说。

为督促各地今年及早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从去年11月开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督促各地抓实抓细项目前期工作,认真履行项目监督、实施主体责任,从严把好设计评审关口,规范开展招标投标工作。

“去年11月,我们对13个地州市77个县进行了任务分解,中央和自治区资金已经下达。提前下达任务和资金,就是为了保证春季开工率。”张明义说。

项目施工严控质量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位于阿瓦提县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做好了春耕准备工作。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有机肥、种子等农资,只待天气允许时,就可以开工了。”该公司总经理李炳坤说。之所以如此顺利,是因为该公司去年12月就已经完成了1.6万亩高标准农田的改造提升工作。

“除了补助资金,我们投入1000万元,进行了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等。我们还安装了全球最先进的小流量滴灌系统,有利于缩短棉花根部窒息期,改善排碱效果,提高产量。”李炳坤说。

根据有关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需要围绕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的内容展开。“根据新疆实际,我们要求各地突出田块整治、高效节水和灌排渠系建设三项核心重点,因地制宜配套完善路、林、电、土、技、管措施。”张明义说。

拿呼图壁县来说,年前自治区为该县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24万亩。“我们的建设内容包括田间管网、首部、泵房、过滤器、电动阀、智能施肥罐等。”呼图壁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罗金升说。

其中,电动阀和智能施肥罐是该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首次大规模使用。“农户只需下载手机APP,就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浇水和施肥了。”罗金升说。

在项目核心区,呼图壁县还将安装农业物联网终端设备,农户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进行苗情、墒情、气象、虫情的实时监测。“比如旱了,系统会报警,提示浇水。收集的气象数据,将成为农业种植精准决策和防灾减灾的重要依据。”罗金升介绍。

另外,呼图壁县农业农村局正积极与遥感技术专业公司对接,计划在核心区使用农业卫星遥感技术。“通过遥感卫星,我们可以定期监测庄稼的生长态势。此外,农业卫星遥感技术还能实时监控耕地的使用情况,有效防止耕地撂荒和非农化现象发生。”罗金升表示。

去冬今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通过开展培训、现场抽查、下发通知等多种方式,督促各地加强对建设内容的质量控制。近期,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组织专家到各地州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确保高标准农田建一块成一块,真正发挥效益。

保障机制严密有效

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疆三场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从2018年到去年春天,该公司将经营的8万余亩耕地全部建成了高标准农田。其中,1.6万亩纳入今年自治区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项目。

“剩下的7万多亩,即使不纳入项目,我们自己也要进行提标改造,因为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李炳坤说。

鼓励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直接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督、验收和管护,是自治区健全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和建后管护机制的举措之一。同时,也是构建多元投入保障机制的举措。

“在发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撬动引领作用的同时,我们鼓励地方财政、金融资金、社会资本、行业资金等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拓宽多元投入渠道,确保亩均投入达到3000元国家规划标准。”张明义说。

项目储备库建设也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前提条件之一。聚焦永久基本农田这条选址红线、严把具备水利灌溉这个硬性条件,自治区常态化、常年化开展项目储备,储备入库一批初步设计达标、评审筛选合格、具备开工条件的建设项目,为下年度项目申报、任务分解、立项实施奠定基础。

对于建成的项目,自治区还不断健全完善建后管护机制。“我们坚持‘地州建机制、县市负全责、乡村抓落实’的原则,全面落实管护责任、管护主体和管护资金,积极探索引入保险机制、购买第三方服务、委托专业化机构等市场化方式,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管护机制。”张明义表示。

呼图壁县将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交给乡镇和村庄进行管理。“比如,每个泵房都有专职管理员。”罗金升说,呼图壁县还与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建立了合作关系,“电动阀门一旦出了问题,新农大的专业人员会在2个小时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解决了田块碎片化、质量不高、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促使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大量涌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增加了30%以上。”张明义说,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农业提质增效发挥了关键引领作用。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1950